混乱邪恶无节操党
目前专注all小蜘蛛cp无限中……
新开的质问箱↓
https://peing.net/zh-TW/qyxfromlofter
欢迎来玩~

qyx的窝

由今天讨论OOC所引发的一点个人感想,喜或不喜都请一笑了之

OOC是什么?这个问题讨论了无数回掐了无数回。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角色解读,互相也不好置喙,即使是大神也不能说小透明“你认为xxx是这样一个人?你错了。听我的。”而小透明也不能逮到大神的一两篇和大众观感有偏差的文就漫天宣扬“大神居然还OOC?!”

写文对于作者来说绝对带有【一点或更多】个人私货,不仅在于cp粉偏向或角色粉偏向,还在于你侧重要写哪方面风格。正剧非AU的大多数还是偏向原著,轻松的或者别的AU就不一定了。

还有对于OOC的容忍程度不同,这就更容易起争执,有些接受度高的会觉得“挺像的/还不错/果然xxx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之类,有些就“你特么逗我xx是这样一个人?/作者你给我出来!xxx会这么做我就把头割给你/给我向原著道歉!”自然会掐起来。

所以写文的大家伙们看本心吧,你希望笔下的角色会是怎样一个人,和原著有多少分相似,是电视版、动画版、电影版还是原著版。

而稀奇古怪的AU、神拉郎、PWP不行ABO补之类,都是得看作者能否驾驭和读者的接受程度吧。

一直以来我也算看了蛮多的同人,好坏我说不清,每个作者都花了大量心血去构思去写作兢兢业业的填坑,喜欢的我永远不吝惜的点了赞和评论,但是总还是有零零碎碎几篇会彻底雷到我,自我认为我是一个容忍度还算高的,我会默默的点叉。

点漏和雷或者批评作者OOC,是读者的权利,毋庸置疑。你说错吧,也不能说读者太狠心或是不尊重作者心血之类,只能说你和这位读者缘分浅,没触动对方的萌点,而是戳中人雷点了,也无怪人读者辛辛苦苦看下来结果五雷轰顶想吐吐不出的恶心,自然要点漏。但是,甲之砒霜乙之蜜糖,这群读者的雷点正好是别群的萌点,也是常有的。

随着时间推移,可能曾经的萌点也会默默演化为雷点。以前蛮喜欢ABO,很带劲,后来肉来肉去还是那个套路,渐渐就无感,也不是雷,就是很平淡了。所以,人很善变,真的。

同时,作为作者,你不能讨好到每个读者,因为你不是钱,你无法抓住每个点进去看的人的心,即使是大神也有人诟病。个人觉得,自己想想,你觉得你抓住了这个角色的几分特征?你觉得这对cp这样发展不会太快太直接或者太慢太拖沓抑或是一个太迟钝一个太主动?你能想象他们交谈动作争执战斗的画面吗?会不会奇怪或者衔接不起来?总而言之,问心无愧就好。

还有,有雷记得标雷,自谦的就免了吧,大家总还是有目共睹的。

评论(2)
热度(16)

© qyx的窝 | Powered by LOFTER